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关于实行股权激励制度的若干思考

作  者
牛宏志 牛红琴

作者单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山西侯马市财政局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当前股权激励制度主要模式的基础上,分析了股权激励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完善股权激励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股权激励制度   问题   建议

   一、股权激励制度的主要模式
  1.增量资产股权激励。增量资产股权激励是指企业经营者在一定期限完成约定的业绩目标时,出资人以当期企业净资产增加额作为基数,按照约定的比例计提奖励额度,并以股权的方式支付给经营者团队和技术骨干。
  2.业绩股票激励。业绩股票激励是指企业经营者在约定的期限达到预定的目标时,股东大会授予其一定数量的股票或提取一定的奖励基金给予其购买公司股票。激励对象在以后的若干年内可以获准兑现规定比例的业绩股票,如果未能通过业绩考核或出现有损公司的行为和非正常离任等情况,则其未兑现的业绩股票将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