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的遏制

作  者
郭 云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准则与企业盈余管理的关系入手,分析了新旧会计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的不同影响,认为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有遏制作用。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遏制   盈余管理

  一、会计准则是影响企业盈余管理的重要因素
  会计准则的缺陷给企业实施盈余管理提供了条件。从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以及新旧会计准则体系前后的变化中不难看出,会计准则制定当局在构建新会计准则体系时已注意到了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质量和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
  首先,会计准则既是规范会计信息编制(生产)的制度基础,也是规范会计信息披露的制度基础。会计信息的财富分配效应和决策效应决定了会计准则是企业各利益相关者与会计准则制定者之间多次博弈的结果。为了平衡各方的经济利益、减少会计准则制定和执行中的阻力、保证各方都能接受博弈的结果,会计准则就必须保留对一些经济业务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