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现状、问题和改进

作  者
田延平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公司财务理论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公司财务理论与现实的偏离,并从七个方面深入改进公司财务理论研究。
  【关键词】财务理论   发展历程   改进方向

      一、引言
  以有效资本市场和经济人理性选择为前提的现代主流公司财务理论发源和成长于美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理论体系,对于证券价格、投资风险评估量化、公司财务决策,以及根据人们行为的可预测性从经济上解释普遍存在的代理关系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麦金森,2002)。美国式的公司财务理论研究成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竞相学习效仿的蓝本。但是,近几年美国接连发生的诸多公司舞弊案和次贷危机证实,美国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正面临着远比其他主要经济体严峻得多的考验。这让我们不得不对美国式的公司财务理论研究进行深刻反思。本文试图从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工具、方法和假设前提的角度回顾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历程和现状,分析其存在的不足,最后提出其未来的改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