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权益型人力资源会计

作  者
段敏生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人力资源所有者以投资者身份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应同物质资源所有者一样享有对企业新产出价值的分配权,同时认为稀缺型、生产型人力资源权益应得到充分的尊重与肯定。这种人力资源权益的确立会使人力资源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关键词】人力资源   权益   会计

  一、权益型人力资源会计的兴起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最具价值的资源已经不是物质资源,而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的质量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本的存量和可预期增值上,它对企业竞争力有极大的影响,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吸引和维持开展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人力资源,企业必须实施激励人力资源的措施。为了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发挥其更大的效用,还需制定恰当的评价标准。随着“劳动者应当拥有剩余索取权”的观点逐渐被认可,还应考虑人力资源权益的确认和计量以及如何对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投资双方进行收益分配。在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做到科学化、系统化的同时,企业需要会计部门提供人力资源成本和价值方面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