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从审计视角评价财务软件功能

作  者
王风华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对财务软件功能的评价应该多角度进行。本文改变了评价财务软件功能的传统思维模式,从会计信息监督者的角度——审计的视角来对财务软件功能进行评价。
  【关键词】财务软件   审计   功能   评价

      一、财务软件中的“取消记账”与“取消结账”功能对审计的影响
  据笔者调查,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财务软件都提供了“取消记账”和“取消结账”的功能。取消记账,就是将已记账的凭证通过记账的“逆向”过程,恢复到记账前的状态,简言之,就是把已经登记的任何月份的账簿记录无痕迹地擦掉。有些财务软件提供的“取消记账”功能不仅可以“恢复到最近一次记账前状态”,而且可以“恢复到本月月初状态”。取消结账,就是将已审核记账并已将本月各账户余额和发生额结转至下月的会计账簿,恢复到结账前的状态。“取消结账”过程的实现依赖于进行结账处理时保留的结账线索,沿着这些结账线索进行逆向处理,就可以使系统返回到结账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