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企业“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的构建

作  者
谢凤娟 周东海 周秀娟

作者单位
湖北咸宁市咸安区财政局

摘  要
      “收支两条线”是政府为了加强财政管理和整顿财政秩序而对财政资金采取的一种管理模式。当前,企业特别是大型集团企业也纷纷采用“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
  一、“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的特点
  1.企业实施“收支两条线”,要在考虑投入产出比、实现利润的前提下统筹协调各单位的收入与支出。
  2.企业实施的“收支两条线”具有较强的“发散性”。在收入环节除了要对已到账的现金进行管理外,还要对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管理。在支出环节则要考虑企业的支付能力,要“量力而行”,合理控制企业的费用支出。而收入与支出又都要与企业的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相结合。
  3.由于企业实施的“收支两条线”的“发散性”较强,加之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因此企业有可能以“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为平台和切入点构建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