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改进现行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几点建议

作  者
王丹丹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行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在企业财务分析活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其本身还存在着一些局限性?熏本文从财务指标的设置、选择以及财务分析方法三个方面提出了改进现行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会计报表   指标体系   分析方法

      我国现行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在企业财务分析活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仍存在某些缺陷。本文从财务指标的设置、选择以及财务分析方法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改进现行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建议。
  一、完善财务分析指标的设置
  1.增加以下几项定量财务指标。
  (1)无形资产在资产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当前,发达国家中的一些高科技企业,其无形资产已占资产总额的50% ~ 70%,无形资产所占比重已成为知识经济产业的判定标准之一,也是评价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2)技术型无形资产在无形资产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在知识经济时代,包括技术在内的生产经营知识,将成为企业财富中最有生命力的新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