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谈项目投资决策中的现值盈亏平衡分析法

作  者
章晓霞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在项目投资决策中,我们常常通过计算项目盈亏平衡时所需达到的销售量来预测项目至少应达到的生产规模。在计算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时,通常采用会计利润方法,但在现代理财思想中,现值比会计利润更值得关注。在投资决策分析中,现值体现了资本的时间价值,同时考虑了项目中包含的风险因素,比会计利润更合理。
  下面举例来比较说明这两种盈亏平衡分析方法,说明如何计算项目的现值盈亏平衡点。
  例:A公司准备投资一条汽车生产线,初始投资1 500万元,该生产线的生产期限是五年,预测每辆汽车的销售单价是3.5万元,单位变动成本是3万元,每年固定成本是150万元,折旧额是300万元,贴现率为15%,所得税税率为33%,现在A公司要确定该项目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
首先,我们用传统的会计利润方法计算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