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利用层次分析法综合评价企业财务状况

作  者
王海珍 郭慧敏

作者单位
河北北方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失败是企业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正确评价企业财务状况是预防企业财务失败的关键。文章利用层次分析法(AHP)建立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的综合评价模型,以便及时发现企业财务危机先兆,并积极采取措施避免企业财务失败。
  【关键词】财务失败   层次分析法   评价模型   财务状况

      财政部1995年公布了一套衡量企业财务状况和经济效益的评价指标体系,其包括四类指标,即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社会贡献率指标。这些指标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评价,但当各个财务指标反映的情况不一致时,分析者就不易对企业的综合财务状况做出准确判断。本文提出利用层次分析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以便及时发现财务危机先兆,避免企业财务失败。
  一、利用层次分析法建立综合评价模型
  层次分析法是美国运筹学家A.L.Saaty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的,它合理地把定性与定量的决策结合起来,按照思维、心理的规律把决策过程层次化、数量化,从而大大提高了决策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它是一种普遍适用的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多准则决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