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等教育培养成本核算刍议

作  者
吴 泷

作者单位
陕西宝鸡文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与高校对教职员工进行人力资源投资所形成的成本不同,高等教育培养成本是对在校学生进行人力资源投资所形成的支出,投资主体通过高校对在校学生进行人力资源的投资,其投资支出形成高等教育培养成本。为了核算高等教育培养成本,必须客观地分析高等教育投资的主体形式,科学地规划高等教育培养成本的核算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在高校财务体制之外进行独立的高等教育培养成本核算的会计体例设计。
  【关键词】高等教育培养成本   投资主体   账户设置   账务处理

      从经费来源看,我国高等教育的投资主体包括国家、社会、企业以及家庭和个人等。各投资主体不仅通过高校间接地对在校学生进行教育投资,而且直接地面对高校学生进行人力资源投资,其投资支出共同形成高等教育培养成本。
  一、高等教育培养成本的核算内容
  人力资源投资会计在高等教育培养成本核算中的应用,只涉及对在校学生所进行的人力资源的资本投资,其核算内容可以概括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