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环境会计计量方法简介

作  者
宁福顺 邵周元

作者单位
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环境会计计量是制约环境会计推广的首要问题。本文从环境会计计量的理论基础、原则角度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总结出以直接市场法、间接市场法和假想市场法为内容的环境会计计量方法体系。
  【关键词】环境会计计量   直接市场法   间接市场法   假想市场法

      环境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有关的环境法律法规为依据来研究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确认和计量环境资源价值及环境成本等会计要素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环境学、环境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会计学相结合的产物。传统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历史成本计价方法,而环境会计要素中有些要素如矿藏、空气、海洋资源、噪音污染等不可能通过市场取得完整的价格,有些要素更是无法参与交易,根本没有市场价格可供参考,这就决定了环境会计不能照搬传统会计的计量方法。环境资源价值的可靠计量是目前环境会计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
  一、环境会计计量的理论基础
  研究环境会计的计量,必须从分析环境资源的特点入手。首先,由于环境会计的各要素不是商品,因此很难在市场上通过交换实现其价值。环境资源满足人类欲望的能力或者人类消费环境时感受到的满足程度构成了环境资源的价值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