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等教育成本计量与管理

作  者
刘新荣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

摘  要

      【摘要】社会各界在接受“缴费上大学”观念的同时,对高等教育的成本也越来越关注。高等教育成本分析既是确定学费标准和教育拨款标准的依据,也是维护学生及家长对高等教育成本的知情权以及促进高校自身改革的需要。本文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成本的构成,提出了改进我国高等教育成本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高等教育   成本分担   教育成本管理

      我国高校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自费生,截至1997年,全国所有高校已基本完成招生并轨和学生缴费上学改革。高等教育收费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校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但由于高等教育资源的有限性,不管是高等教育的出资人,还是高等教育的接受者,或者是高等教育的管理者,都迫切需要了解高等教育的成本信息,从而为筹措与合理配置办学经费提供参考,由此推进了高等教育成本研究与管理向纵深发展。
      一、高等教育成本研究是保证我国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深入研究高等教育成本的构成与特性,健全高等教育成本管理模式,是加强高校内部管理,提高办学效率,保持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