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谈商业银行会计委派制

作  者
杨军芳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委派制是近年来我国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管理制度的创新。会计委派制在会计监督、调整企业委托关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它能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与外部会计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的有效管理机制。商业银行会计委派制是会计委派制的延伸,适应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发展的要求。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推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提高其会计管理水平,促进其发展。
  【关键词】会计委派制   商业银行   委派会计主管

      会计委派制是近年来我国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管理制度的一种创新。它能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与外部会计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的有效管理机制。商业银行会计委派制是会计委派制的延伸,在商业银行管理中具有优势,适应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发展的要求。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推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提高其会计管理水平,促使其健康发展。
  一、我国商业银行推行会计委派制的意义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门,其真实的会计信息为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也是商业银行完善经营管理、提高决策能力和发展能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