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开征环境税有关问题探讨

作  者
王月娥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税收作为对市场经济活动实施宏观调控的一种重要的经济杠杆,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一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施展空间的有效的经济调节措施与手段。因此,建立我国的环境税收体系,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环境   环境税   体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自然物质基础,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开征环境税、建立环境税收体系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必然选择。
  一、开征环境税的理论依据
  1.环境污染的负外部性。外部性是指某个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对其他微观经济主体所产生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没有通过市场价格机制反映出来。环境污染具有很强的负外部性,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或纠正,负外部性很可能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公共资源的破坏,而征税则是政府可以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