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我这三十年—迈步在财会的大道上

作  者
王炳光

作者单位
湖北武穴中兴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1968年8月,我从财经大学毕业后进入企业,成为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财会工作者。三十多年来,我下农村、到工厂,进机关、下基层,从企业财务科长到审计局副局长,最后又回到企业总会计师岗位,退休后还继续从事注册会计师工作。虽然工作单位及岗位发生了改变,但我从未离开过财会工作,一直在财会工作的路上大步前进。
  财会工作是一项繁琐而又艰苦的工作,既有大量的脑力劳动,也有不少的体力消耗,无论是财务成本核算、财务管理,还是经济活动分析、专业论文撰写,都需要付出大量的艰苦努力,而相对来说,个人利益、工作条件、名利仕途等方面要差一点,但我深知自己肩头担子的沉重。我虽然没有治理天下的雄才大略,但愿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尽自己的一份力,这就需要发扬乐于吃苦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勤奋耕耘,努力工作。我把报效祖国的感情渗透到财会工作中,把热爱岗位的激情融化到每一个阿拉伯数字里。不要说我成天围着凭证、账簿转,用十个阿拉伯数字写写算算,其实我的深情厚爱都在这凭证、账簿和数字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