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企业会计准则
《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解析

作  者
胡海峰

作者单位
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一、新准则的主要内容
  1.存货的定义及确认条件。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于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存货是一项资产,因此确认存货要满足《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中资产确认的两个条件:一是与存货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二是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
  2.存货入账成本的确定。存货应按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等。存货的加工成本包括直接人工以及按照一定方法分配的制造费用。存货的其他成本是指除采购成本、加工成本以外的,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所发生的其他支出。应计入存货成本的借款费用,按《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