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公允价值计量的新视角

作  者
伍刚

作者单位
四川西华大学经贸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公允价值计量理论进行了梳理,从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对公允价值会计的实施进行深入剖析,并从新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公允价值   计量属性   估价技术   谨慎性原则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2003年12月修订的IAS39、2004年修订的IAS36均对公允价值计量有较多的应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也于2004年6月发布了“公允价值计量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FVM)。2006年2月,我国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也广泛涉及了公允价值的计量。而具体规范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暂行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也于2006年在上市和拟上市的商业银行中试行。可以说,公允价值计量应用的趋势不可阻挡。但目前存在如何使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问题,为此笔者拟在下文中进行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