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价值链会计假设研究

作  者
祁怀锦 袁皓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系统考察了价值链会计假设的特征及其与传统会计假设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笔者认为,价值链会计扩展了传统会计主体的概念,其更加强调会计信息的实时性和会计分期的弹性。价值链会计要求以货币计量为主,货币与非货币计量并用。
  【关键词】价值链会计   价值链管理   会计假设

      所谓价值链会计,是对企业价值信息及其背后深层次关系的研究,即收集、加工、存储、提供并利用价值信息,实施对企业价值链的控制和管理,保证企业价值链能够合规、高效、有序运转,从而为企业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增值和价值分配的一种管理活动。价值链会计与传统会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是对传统会计的继承和发展。在构建这样一种新的会计理论体系的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本文主要探讨价值链会计假设的特点及其与传统会计假设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