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企业现金流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梁 红 张风英

作者单位
山东烟台职业学院

摘  要
  一、现金流量结构评价指标
  1.现金流入量结构比率=某项现金流入量÷现金流入总量。这一公式可以从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三个不同的角度,反映企业现金流入总量的构成。一般而言,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量保持较大的比重为宜。
  2.现金流出量结构比率=某项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出总量。这一公式可以从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三个不同的角度,反映企业现金流出总量的构成。另外,还可以在这三类流出量内部计算结构比率,使流出量结构分析更加具体化。
  3.现金净流量结构比率=某项现金净流量÷全部现金净流量。利用这一公式可以从现金净流量的角度,分析经营性现金净流量、投资性现金净流量和筹资性现金净流量分别在总现金净流量中所占的比重。如果在企业全部现金净流量中,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占的比重较大,则说明企业现金净流量比较正常,当然,首先应当保证全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如果某项现金净流量占全部现金净流量的比重较小,则说明此项活动对现金净流量影响不大。但是,如果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占全部现金净流量比重较小,则管理者必须予以高度关注。投资性现金净流量占全部现金净流量的比重,也是管理者必须关注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