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浅析纳税筹划成本

作  者
闫保丽

作者单位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有效的纳税筹划应具有科学性和全面性,必须兼顾因纳税筹划而引起的所有成本,既包括税收成本,也包括非税成本。纳税筹划的税收成本是指由于采用筹划方案而增加的成本,按其表现形式可以分为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显性成本是指纳税人在纳税过程中所发生的直接或间接费用,包括时间成本、货币成本、心理成本和风险成本。一般情况下,因显性成本较为直观,纳税筹划者在纳税筹划的成本效益分析中都会予以充分考虑。而隐性成本尤其是非税成本?熏在纳税筹划过程中相对而言则较易被忽略。
  一、纳税筹划的税收成本
  1.时间成本。时间成本是指纳税人收集、保存必要的资料和数据等所花费的时间。纳税筹划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要进行纳税筹划,必须预先做好资料和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工作。这些资料包括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规、会计制度、企业一段时期内的经营资料以及相关企业的经营资料等。其中,所收集的税收法规和政策要具有连续性,这样才有利于把握国家的政策意图和政策变化方向,使筹划方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时间成本的大小与筹划项目的复杂程度、筹划税种的多少以及筹划期的长短有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