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分析方法

作  者
王艳萍

作者单位
西安邮电学院

摘  要
  目前,学术界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分析多停留在理论层面,实用性不够,从而对企业实际业务的指导作用甚微。笔者试图对偿债能力的指标分析方法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期增强财务分析指标的有用性,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一、短期偿债能力静态分析
  1.流动比率。这一指标反映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保障程度。因一般企业存货占流动资产的一半左右,故公认合理的最低流动比率为2。这一公认标准值有待商榷。首先,企业所处行业性质不同,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有很大差异,通常制造企业、商品流通企业存货比例较高,而服务性企业存货基本上是办公用品等低值易耗品,比例很低。其次,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有可能发生坏账损失,预付账款无法变现,这些降低流动比率的因素在计算流动比率时并未予以充分考虑。最后,在分析期存货周转额、应收款项周转额既定的情况下,其周转速度越慢,存货和应收账款余额越大,以余额计算的流动比率越大,被认为偿债能力越强,这将误导信息使用者。从流动负债看,流动负债中预收账款不需要用现金去偿还;近期内需支付的工资及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等尚未包括在流动负债之内;没有考虑应付账款周转速度对流动负债余额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