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的博弈分析

作  者
陈运森 童 平

作者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摘  要
   会计信息披露的准确度,是利益相关者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只有通过具体的指标衡量,才能真正把握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从而为投资者和监管者锁定具体的监控对象和监控手段提供借鉴。本文借助博弈理论对会计信息失真进行量化分析。
  一、会计信息失真度 
   对于一个确定的会计信息量A(如某公司的总资产),假设其客观值为A0,会计报表中的值为A,会计信息失真度为 λ,则λ的定义式为:λ=(A-A0)/A0。在公司的经营实践中,会计报表的编制者理应按照会计规则编制会计报表,但有时为了吸引投资者的更多投入和配股,会通过一定方法使会计信息值偏离其真实值而存在一个失真度,这就必然面临一定的风险。笔者运用货币工具对该风险进行量化,即如果某一会计信息的失真度为λ,其一旦被揭示,则货币损失为D(λ)。该风险发生的概率是关于失真度λ的函数,设这个概率关于密度函数g(λ)为:P(λ)=   g(r)dr。那么,公司选择某项会计信息失真时,其货币风险为:L(λ)=D(λ)P(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