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试析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课程体系的整合

作  者
杨忠智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是三门并列的会计核心课程,对于三者部分内容交叉和重复的问题,理论界一直争论不休。从有效利用有限的教学资源、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体现课程体系的完整、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角度出发,有必要对三门课程进行整合。
  【关键词】财务管理   管理会计   成本会计

      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这三门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之间在内容和方法体系方面存在着交叉和重复,理论界对此一直颇有争议。这不仅导致了研究资源的浪费,而且给会计教学带来了困难。本文试图通过分析三门课程的性质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提出对三门课程进行整合的基本框架。
  一、管理会计课程的留舍
  目前,高校采用的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这三门课程的教材在内容上的交叉、重复率非常高,主要表现为管理会计的很多内容与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的相关内容重复。有学者主张将管理会计课程取消。笔者认为,仍应保留管理会计课程,不能简单地将其取消。理由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