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研发费用中外会计处理之比较

作  者
刘玉晗 郑佩荣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研发费用究竟是费用化还是资本化,一直是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研究的重要问题。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是否适当,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当期的损益,进而影响到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本文通过对研发费用会计处理的中外比较分析,指出了各种处理方法的特点和优劣,并提出适合我国的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方法。
  【关键词】研发费用   资本化   费用化   比较

      一、中外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概述
  国际上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大致可分为: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为代表的全部费用化;以国际会计准则为代表的部分费用化。①全部费用化。美国财务会计准则规定:当期发生的研发费用应全部作为费用处理,计入当期损益,研发活动结束后,不论成功与否,均不确认为无形资产。但惟一例外的是,对于已通过技术可行性测试的软件开发成本,应将其资本化。②有条件部分资本化。国际会计准则指出,为评价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是否符合确认标准,企业应将自行开发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即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