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与传统作业成本法之比较

作  者
姚旻霏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2005年初,罗伯特·卡普兰和史蒂文·安德森提出了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本文将该方法与传统作业成本法进行比较,归纳两种方法的区别,并分析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的改进之处。
  【关键词】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   传统作业成本法   区别   改进

      自1988年罗伯特·卡普兰和史蒂文·安德森提出了作业成本法后,其逐渐成为管理会计的一大热点,但1996年以后,却有逐渐冷淡的趋势。针对传统作业成本法存在的弊病,其创始人卡普兰和安德森又创建了一种新的作业成本管理方法: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
  一、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与传统作业成本法的区别
  1.资源成本的分摊。传统作业成本法的基本步骤是:建立作业字典,将资源成本通过资源成本动因分摊到各项作业上,明确作业成本动因,计算作业成本动因率,按作业成本动因率将成本分摊到各个产品或客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