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政策实证研究综述

作  者
高秋玲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利政策是分析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对20世纪90年代末期到2005年的现金股利政策实证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并充分考虑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在未来将全面铺开及全流通也将普遍执行这一背景,提出未来我国现金股利政策研究的新领域。
  【关键词】现金股利   实证   综述

      一、我国现金股利政策实证研究文献
  我国学者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才开始对股利政策进行实证研究。迄今为止,我国关于现金股利政策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司内部因素与现金股利政策的关系。吕长江、王克敏(1999)针对公司内部因素对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并认为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政策会受到公司规模、股东权益、盈利能力、流动能力、负债率等因素的影响,现金分红与每股收益、总资产正相关,与资产负债率负相关;盈利能力越强,股利支付水平就越高;营运能力越强或公司规模越大或资产流动性越强,则现金股利越高、股票股利越低;如果股票市价越高或每股净资产越多,则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