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经理人非理性对公司资本配置的影响

作  者
郑玲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对有效市场假说和理性人假设的质疑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行为财务理论以有限理性为假设基础,对影响公司资本配置的经理人和投资者两大行为主体的非理性行为进行了分析。本文试图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分析经理人非理性行为对公司资本配置的影响。
  【关键词】经理人非理性   投资决策   融资决策   股利政策

      一、行为财务学的基本观点
  以有效市场假说和理性人假设为前提的现代财务理论认为,市场价格中包含了所有的公开信息,它是对资产真实价值的最优估计。即使有些投资者不够理性,由于他们的交易是随机的,因此基本上也能够自动抵消投资行为对证券价格的影响;若有部分投资者有相同的非理性行为,市场还可以通过套利机制使市场价格恢复到理性价格。但是,随着理论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发现现代财务理论与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的实际投资行为并不完全相符,于是行为财务理论逐渐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