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司法会计鉴定失败原因浅析

作  者
杨进高

作者单位
云南云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司法会计鉴定业务作为一项新兴的中介服务,为公、检、法机关承办经济案件时解决财务、会计方面的专门性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漏鉴、误鉴、错鉴导致鉴定失败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对会计师事务所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长远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司法   会计   鉴定

      目前,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已经在很多会计师事务所得到了开展。作为一项新兴的中介服务,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充分发挥了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方面的专业特长,为公、检、法(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调查特定经济犯罪、经济过失、经济纠纷案件解决了财务、会计方面的专门性问题,为法庭最终裁决提供了证据。但是我们也发现会计师事务所在承办司法会计鉴定业务过程中,由于漏鉴、误鉴、错鉴而导致鉴定结论错误、鉴定证据不为法庭所采信的鉴定失败情况时有发生,这对会计师事务所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长远发展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笔者在此就会计师事务所承办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与大家一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