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研究

作  者
吕春峰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在我国,政府绩效审计发展缓慢,成效还不明显。本文针对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现状,着重分析了制约绩效审计发展的各种因素,并提出了促进我国政府绩效审计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政府绩效审计   制约因素   建议

   绩效审计,又称“三E”审计,是经济审计、效率审计和效果审计的统称。绩效审计在我国已经有了初步发展。然而从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审计目前仍处于传统的财务审计阶段,绩效审计还没有形成一整套相对独立的体系,不仅审计范围有限,而且效果也不明显。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绩效审计都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
  一、制约我国政府开展绩效审计的因素
  1.法律法规因素。国际上绩效审计开展得比较好的国家一般都有一系列有关绩效审计的法律法规。我国目前在审计方面的立法虽然不少,但是有关绩效审计的法律法规却不多。在《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虽然提到要实行绩效审计,但其规定太过笼统和概括,对绩效审计的对象、范围和要求等并无明确说明。另外,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规范中没有一个是专门针对政府绩效审计的。“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但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缺乏足够而充分的法律支持和保障,这极大地制约了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