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制度存在的几个问题

作  者
冯晨光 王军波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摘  要

      【摘要】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制度自从1999年引入我国以来,引起了学术界很大的争议。笔者将对这些年来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制度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并提出个人看法。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责任保险

      随着经济业务的日益复杂化,注册会计师执业风险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会计师事务所遭受的诉讼也越来越多。为了避免注册会计师由于审计失败遭受巨额赔偿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引入了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制度,我国也于1999年引入了注册会计师责任保险制度,但从这些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其还存在很多问题。
  1.责任保险需求明显不足。自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制定《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条款》以来,我国进行投保的会计师事务所少之又少,这与国外的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