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网络审计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分析

作  者
徐广成 陈 智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网络审计是随着网络技术、现代通讯技术、电子商务的发展而产生、发展起来的。本文分析了网络审计的内涵及其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并就网络审计环境下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提出了个人的看法。
  【关键词】网络审计   注册会计师   会计师事务所

   目前,网络审计在西方发达国家已被广泛采用,在我国虽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也必将成为审计的主要发展趋势。会计师事务所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利用网络审计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以及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已成为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本文就网络审计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及网络审计环境下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谈一些个人看法。
  一、网络审计的内涵
  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在会计、审计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必将导致大量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在计算机系统中高度集成,从而使审计所需的大量原始财务数据和其他数据都可以从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单位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直接获取。审计环境的变迁为全面、高效的网络审计系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网络审计将成为审计的主要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