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西方国家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及启示

作  者
张丽华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公众民主意识的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日益关注,政府绩效审计逐渐成为现代政府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政府绩效审计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相比都显得很不成熟。本文通过介绍国际组织政府绩效审计的有关规定以及美国、英国等国家实施绩效审计的情况,提出我国开展政府绩效审计的有关建议。
  【关键词】审计   政府审计   绩效审计

  一、西方国家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状况
  随着国家对经济生活干预的加强,涉及国家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居民的生活医疗保障、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政府支出的数额剧增。同时,随着公众民主意识的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日益关注。从而由专业审计人员实施绩效审计,对公共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评价就成为必然,政府绩效审计便应运而生。
  1.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于1986年召开了第十二届国际会议,大会讨论并正式发布了《关于绩效审计、公营企业审计和审计质量的总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对绩效审计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首先,统一了绩效审计的概念,即“除了合规性审计,还有另一种类型的审计,它涉及对公营部门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评价,这就是绩效审计”。其次,规范了绩效审计的作用和特点。再次,确立了绩效审计的四个目标,即为公营部门改善一切资源的管理打好基础;使决策者、立法者和公众所利用的公营部门管理成果方面的信息质量得到提高;促使公营部门管理人员采用一定的程序对政府绩效作出报告;确定更恰当的经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