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税收征管计算机辅助审计初探

作  者
安 文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的税款征收管理稽查模式已得到广泛应用。基于ORACLE平台和CTAIS(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平台的税收征管计算机辅助审计,对揭示税收征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分别介绍了利用这两个平台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具体操作程序。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   税收征管质量   专项审计

   开展税收征管质量专项审计对于揭示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税务机关依法治税具有重要意义。总结近年来的经验,审计部门如何选择重点税源行业并相应确定延伸调查的重点税源企业,以及确定重点税源企业后对企业的纳税申报和缓税审批环节的审查,成为税收征管质量专项审计的重点,也成为财政预决算审计的组成部分。当前,税务系统面临财政体制和税收征管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局面,“以纳税申报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新型征管稽查模式得到了各级税务部门的广泛重视。为此,审计机关就需要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以便在众多的企业中迅速选定审计调查对象,在短期内揭示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在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实现对税收征管质量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