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浅谈注册会计师虚假验资的专家责任

作  者
李品娜 苏 虎 周 婕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嘉鱼县人民武装部 华中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注册会计师民事责任问题逐渐成为国内立法、司法及理论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本文阐述了注册会计师虚假验资的专家责任,并就其认定应注意的相关问题作了探讨。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验资   专家责任   侵权   过错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分工日益细致,专家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在社会经济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同时,专家责任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已逐渐成为国内立法、司法及理论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专家是指具有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依法取得国家认可的专业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的向公众提供专业服务的人,注册会计师、律师、医师等都可被认定为专家。专家责任,即专家的民事责任,一般是指专家在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中对服务对象或者第三人造成利益损害,而由其依法承担的民事责任。近年来因专家责任而引发的民事纠纷不断涌现,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由于专家责任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本文仅就注册会计师虚假验资的专家责任作一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