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统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运用

作  者
刘 冬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统计学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的原理,针对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特点,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统计评价指标体系,以期为增强城市商业银行的竞争力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城市商业银行   竞争力统计评价指标体系   构建   运用

  经历了萌芽、扩张、整合和规范四个阶段的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成为我国银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国现有的城市商业银行所占的市场绝对份额仍然较低,但其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体现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倡导企业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的新世纪,竞争对手的改革与发展、市场竞争环境与竞争规则的变化、行业内竞争与合作的深化、监管政策的调整、城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的相互影响、城市商业银行所在地区经济发展趋势等因素构成了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机遇与挑战。而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成为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