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以机会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模式

作  者
陈伟琳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转移定价是分权组织中各分部之间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也逐渐引起了实务界和理论界的普遍重视。本文对以机会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加以举例说明以期对这种定价模式的运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转移定价   机会成本

  在许多分权组织中,一个分部的产品可能会转移到另一个分部,而这正是导致分权组织的各分部间产生矛盾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将这些分部视为组织的责任中心,那么必须明确区分各责任中心的经济责任,并结合它们业务活动的具体特点制定具有经济依据的内部转移价格,以便在客观而又可比的基础上对这些责任中心的经营业绩进行正确的评价。转移定价实际上是企业内部的一种利益分配机制,它不仅影响到企业利润在各部门之间的重新分配,而且还将对企业的总利润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