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基于VaR模型的证券投资风险分析

作  者
廖凌雁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摘  要

      【摘要】 VaR(Value at Risk)方法是分析证券投资风险的常用方法。本文介绍了VaR模型的一种分析及计算方法,即方差—协方差法,并通过介绍如何利用VaR模型理论分析我国证券市场中存在的投资风险,为我国投资者进行投资提供参考。
  【关键词】VaR   方差—协方差法

      本文介绍了评估证券投资风险的VaR方法及其应用,重点介绍了方差—协方差法。这对我国投资者分析投资风险、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一、VaR模型的原理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新的金融工具不断涌现,金融活动日益复杂,人们对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风险评估与管理也成为投资界关注的焦点。分析、评估金融风险的方法有很多,VaR方法是其中较重要的一种。VaR模型是以JP摩根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发的基于风险价值原理的风险管理模型,它是一种组合潜在损失的总结性的统计测度方法,这种方法通过计算已知投资或投资组合经过某一时间间隔具有一定置信度的最大可能损失来评估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