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煤炭企业基于作业的可控成本收购法及其应用

作  者
夏鑫 涂蓬芳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煤炭企业单纯地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存在着许多局限性。本文在分析煤炭企业现行目标成本管理的环节和局限性的前提下,对目标成本管理方法进行了改进,并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新方法——基于作业的可控成本收购法。在此基础之上,本文还简单阐述了该方法的程序和特点,并详细地探讨了该方法在煤炭企业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煤炭企业   目标成本   作业成本   可控成本

      一、基于作业的可控成本收购法概述
  1.煤炭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现状。长期以来,煤炭企业在加强和改善成本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层层分解、逐级考核”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其主要环节有:①目标成本指标的分解。首先,财务科根据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指标、产量指标和吨煤成本指标,结合历史成本项目的构成情况,考虑未来成本项目构成的变动趋势,对吨煤成本按各完全成本项目进行分解,形成各成本项目成本指标。然后,再将所有成本项目的成本指标分解到各责任中心,作为成本控制与成本考核的依据。②成本计划的制定。根据各责任中心的生产计划和目标成本指标,确定计划成本(其实质是计划产量下的目标成本)。③成本控制。各责任中心以计划成本为标准对实际成本进行严格控制。以材料为例,各责任中心只能在计划额度内领用材料,对于超额领料行为,应该追加严格的审批手续。④成本核算。主要是计算各责任中心的实际完全成本。⑤成本考核。各责任中心月末将根据实际产量计算出的计划成本(其实质是目标成本)与实际成本进行比较,从而考核差异、分析原因并与工资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