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业绩评价指标的选择标准和权重确定

作  者
陈 震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选择恰当的业绩评价指标并赋予其合适的权重,对准确评价经理人经营业绩、协调股东与经理人的利益冲突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首先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和选择,然后根据经理人报酬契约的两个基本目标来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
  【关键词】经理人   业绩评价指标   质量标准   权重

   现代公司制度的首要特征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正是这种分离制度使股东与经理人之间形成了委托代理关系。股东追求公司利润的最大化,而经理人关心的则是自己的报酬、福利以及名誉和地位等,两者的目标函数不同。经理人的努力程度是不可观察的,但却是可以通过业绩评价指标来进行推测和衡量的。现实中,往往是选择多个与经理人努力程度相关的指标作为经理人业绩衡量指标,并赋予每个指标合适的权重。
  一、业绩评价指标的选择标准
  1.相关性。相关性是会计信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质量特征,其含义是信息与信息使用者的决策相联系,反映信息影响决策的程度。对业绩评价指标而言,其相关性就是要求其能够帮助信息使用者对经理人的经营业绩做出准确判断。经理人的经营业绩分为当期业绩和未来业绩。其中,当期业绩表现为经理人当期努力对当年业绩的影响,它通过会计收益等指标体现。通常,可以用经理人实际努力程度与业绩评价指标反映出来的业绩数值之间的相关系数来甄别指标的相关性,相关系数越接近于1,该指标的相关性就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