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股权分置改革中上市公司价值评估问题研究

作  者
张鼎祖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但这些具体措施的正确、有效实施必须以对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正确评估为基础,这已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建议采取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价值分估加总的方法对上市公司市场价值进行评估,并对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价值的具体评估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上市公司   价值评估

      一、我国股市的股权分置问题
  非流通股的存在,是我国股市独有的现象,它已经制约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影响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点:①扭曲了证券市场定价机制。由于我国上市公司近2/3的股票不能上市流通,导致上市时股本规模过小,从而激发了股市的投机行为。②股东对公司的管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非流通股股东关心的是每股股权的净资产,而流通股股东关心的则是二级市场股票价格。③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制约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和企业产品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