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浅谈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构建

作  者
麦峰海 刘锡安 何永岐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 海南三亚市财政局 湖北省电信有限公司

摘  要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针对财政收支管理弱化的现状而进行的为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框架的全方位改革,其基本发展要求是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
  一、正确认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
    1.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构成。目前,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中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由以下银行账户构成:①财政部门在中国人民银行开设的国库单一账户。该账户即原国库存款账户,以财政部门为户名,一般用于向代理商业银行的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清算,同时用于记录、核算、反映财政预算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的收入和支出。②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预算外资金专户。该账户即原来的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以财政部门为户名,实务中用于向代理商业银行的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清算。③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财政零余额账户。其以财政国库支付局名义开设。④预算单位在商业银行开设的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其以各试点单位名义开设。⑤经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或其授权财政部门批准的预算单位在商业银行开设的特殊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