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住房公积金信贷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杨 磊

作者单位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摘  要

  【摘要】住房公积金管理是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本文提出了完善委托贷款管理机制、建立贷款风险管理系统等措施,以有效防范住房公积金信贷风险。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信贷风险   逻辑   风险防范

  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已成为职工个人住房贷款的首选品种。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4 766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 889亿元,个人贷款余额1 278亿元。当前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大量在岗职工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另一方面已建住房公积金大量没有贷出。因此,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和贷款发放,防范住房公积金信贷风险,就显得十分必要。
  一、住房公积金信贷风险
  从我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发展过程来看,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既有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相同的共性风险,又有其自身独具的特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