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浅析我国信用卡市场存在的问题

作  者
曾观群 师 萍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的信用卡市场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在市场规模、网络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很多问题。本文从发卡行、持卡人和特约商户三个方面,就信用卡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信用卡   发卡行   持卡人   特约商户

  信用卡是一种先进的支付手段和信贷工具,它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信用卡市场已初具规模,相对于国外发达的信用卡市场以及我国比较发达的借记卡市场来说,我国信用卡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到2006年年底,我国的金融市场将按照WTO协议的规定全面对外开放。现在已有不少外资银行陆续与国内银行合作发行信用卡,我国银行也要抓住这个机遇快速发展,以迎接外资银行即将全面进入我国市场的巨大挑战。
  一、我国信用卡市场存在的问题
  信用卡市场涉及多方利益主体,其中主要包括发卡行、持卡人和特约商户。发卡行和持卡人组成信用卡的发行市场,持卡人和特约商户组成信用卡的消费市场。只有这三者之间协调有序,信用卡市场才能健康发展。然而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三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