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强化诚信纳税

作  者
李凌云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税收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法制,更需要信用。本文通过论述社会信用体系与诚信纳税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完善社会信用立法、加快社会信用数据库的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中介服务机构与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诚信纳税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信用体系   诚信纳税

      税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调整税收征纳关系、规范税收秩序、净化税收环境、强化诚信纳税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现状及对诚信纳税的影响
  1.社会信用法律法规不完善使得信用环境不断恶化。一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工具难以发挥作用,导致企业和居民不敢投资、银行不敢放贷,这使政府宏观调控的效用大打折扣。二是信用缺失直接破坏了社会的法制基础,各类经济主体在信用关系中难以形成以合同为基础的法律关系,许多企业以种种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恶意竞争。三是社会风气败坏、道德水平下降。在“金钱本位”价值观的导向下,诚实守信的传统道德观念不断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