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运用资产证券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作  者
刘崇明 孙 哲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融资难问题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分析了资产证券化融资的特点,并从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融资主体选择、操作手段以及存在的现实障碍几个方面展开论述,以期推动我国中小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融资。
  【关键词】中小企业   资产证券化   融资

  中小企业在促进市场竞争、增加就业机会、推进技术进步、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和局限性,成了市场竞争中变数较大的群体,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必要的支持。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是融资难问题。许多研究也剖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针对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体制性、政策性及操作性障碍,笔者提出了一些缓解融资难的政策和建议。资产证券化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思路并广为世界各国所采用。本文将探讨如何在我国运用资产证券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一、资产证券化融资的特点
  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新兴的直接融资工具。在典型的资产证券化模型中,必须有一个专门的中介机构。进行投资的项目公司(即原始权益人)向中介机构转让或销售项目下的资产及未来收益,中介机构基于项目资产的支持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所募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但项目的开发管理等权利仍然由原始权益人而非中介机构来行使,项目完成后产生的收益用于清偿所发行债券的本息,一旦债券本息还完,原始权益人就取得对该项目的全部权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