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企业纳税筹划的制约因素

作  者
刘爱明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许多在理论上成立的纳税筹划方案,在不同企业进行具体运用时却可能不具备可行性。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多种。分析纳税筹划的内外部制约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将有助于纳税筹划工作在我国企业顺利开展。
  【关键词】税务代理   纳税筹划   制约因素

      一、纳税筹划的意义及其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主体,追求经济利益以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成为了其最重要的目标。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通过纳税筹划绝对或相对地减少纳税支出,或者通过延期纳税而获得资金时间价值,是企业提高其产品、服务的竞争力以增强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纳税筹划并未如预期的那样在企业中得到全面的推广和应用。众多税务咨询服务机构业务发展缓慢,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一些从税务机关脱离出来的税务中介机构凭借与税务系统旧有的联系而承揽业务。总体来看,税务代理主要是处理一些简单的涉税事务,很少涉及到为企业进行纳税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