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关于完善我国科技税收优惠政策的思考

作  者
唐海燕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现行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税制结构和税制设置不尽合理、优惠措施不够完善等问题。本文通过对中外科技税收优惠政策的比较,提出改革我国相关政策的建议。
  【关键词】科技进步   税收优惠   改革

  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鼓励自主创新、科技进步的核心政策手段之一。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现行的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在税种设置、优惠方式、优惠对象等方面均存在不足。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改善我国的科技税收优惠政策,从而更加有效地提高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一、我国现行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问题
  1.税制结构和税种设置不尽合理。目前,其他国家的税收优惠主要以所得税为主,而我国税制结构的特点是流转税比重较高、所得税比重较低,因此削弱了税收优惠政策的作用。流转税的优惠支持主要体现在增值税上,而我国的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抵扣购入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这加重了企业的税负,从而挫伤了企业改进设备、进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对小规模纳税人的限制过多,不利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