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关于商品房开发成本真实性的研究

作  者
卢丽芬 管晓明

作者单位
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摘  要

      【摘要】由于信息不对称,购房者无法了解商品房真实的成本构成。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相关政策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随意调整商品房开发成本,致使商品房房价在一定程度上无端上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商品房房价无端上涨问题,必须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强化监督检查,以保障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关键词】商品房   开发成本

      一、商品房开发成本构成
  一般来说,房地产开发企业首先要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取得土地,然后进行综合开发,并将开发完成的土地、房屋及配套设施等作价出售。按照现行的财务制度,房地产开发成本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土地、建安、设备费用,包括取得土地的成本、拆迁及补偿费、建设和安装费以及建设材料费等。这是房地产开发成本的主体内容,大致占总成本的80%。二是配套及其他支出,主要指水、电、煤气、市政和公建配套费以及当地政府收取的各种税及行政事业性收费。这是房地产开发成本中受外界因素影响最大的一部分,一般占总成本的10% ~ 15%。三是管理费用和筹资成本。这部分支出占总成本的5%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