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资产评估结果失实的原因及对策

作  者
李淑颖 尉京红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资产评估机构作为中介服务机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种种原因,资产评估结果失实现象时有发生。本文试从评估主体角度对资产评估结果失实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从外部环境、机构自身和评估人员等方面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资产评估   评估结果   失实

      社会公众希望资产评估机构能以准确、公允的评估报告为有关当事人提供专业化的估价意见,以此来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但在实际评估过程中,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资产评估结果失实的现象时有发生。引起资产评估结果失实的原因有很多,本文就此作以下探讨。
  一、资产评估结果及其失实
  资产评估结果是专业评估人员对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判断,以资产评估报告的形式提供给资产评估的委托方,是资产交易双方确定交易价格、做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这种判断是建立在评估人员对被评估资产状况和交易市场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的,是评估人员对被评估资产在特定目的下最可能实现的交易价格的一种估计。这种估计的准确性是判断该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执业质量的重要依据。由于评估值是对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估计值,而交易价格则是一个实际发生的事实,因此两者在数值上完全相等只是一种偶然现象,一般情况下都会有一定差异。如果这种差异在一定范围之内(如有的学者认为在20%以内),则估计值被认为是合理的。如果估计值与被评估资产的交易价格相差过大,就可能存在资产评估结果失实的情况。资产评估结果失实通常表现为高估或低估资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