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公司资本结构的优化

作  者
孙皓 张志峰  赵洋

作者单位
93163部队 空军工程大学 外交部财务司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公司资本结构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代理理论框架下的资本结构优化机制,认为债务机制、管理者激励和替换机制对我国当前的资本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资本结构   债务机制   管理者激励

      近年来,政府开始进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期望刺激投资和需求,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但从企业改制和资本结构的角度看,在缺乏资本结构优化机制的企业里,政府的投资收益可能很低。因此,探寻资本结构优化途径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从而保证国家获得投资收益,对改制后的公司尤为重要。
  一、公司资本结构分析
  一般来讲,公司的资本包括自有资本和借入资本两部分。资本结构是指公司中自有资本、借入资本的构成及相互之间的比例关系。所有者获得剩余收益,债权人获取债务合同收益,是否可以通过选择债务比例来提高企业价值、增加所有者财富呢?如果可以的话,如何确定最优债务比例呢?用传统的理论可以简单说明这个问题。